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 大樂進 】 MRT(Malicious Reliableness Tune)惡意依賴 ─ 蕭詒徽



關於詒徽

「因專注前進累積的細微改變,連自己也沒有發現。」多抱歉我已經改變。你們還記得我嗎?你們記得的,是國小時尚未變聲總被誤認為女生的我,還是轉學後梳著西裝頭吹著直笛的我,抑或國中時堅持將制服紮進褲子裡行事一板一眼的我?你們記得的是高中時寫著詩時常得罪別人的我,是大一時狂妄熱烈笑著選擇冷漠迴避生活的我,還是此時此刻、因不知道此後又將如何轉變、而無從確定自己面目的我呢。多抱歉我已經改變。儘管我多想替每一個你,留守在往日、等候在故地,當你費些力氣上好發條為了往日打開了我、就唱同一支你記得的歌,作你的音樂盒。






創作曲目:MRT(Malicious Reliableness Tune)惡意依賴
詞/曲 蕭詒徽
蕭詒徽  vocal
老頭     electric guitar
小小風  electric guitar
許家維  keyboard
吳昱偉  electric bass
麥兜     drum

創作自述:
台灣人不喜歡凝視別人。小時候便為此困惑過的,我們寧可在課堂上側著臉偷看暗戀的男生,寧可趁拿起手機時假裝不經意瞥視臨座的陌生美女,寧可當朋友與另一個朋友熱烈對話時觀察兩人的表情;卻有時連四目相接幾秒都顯得羞怯。一不小心,兩人沉默視線相連,還來不及交換什麼就自顧自的轉移焦距方向,望向身邊正在發出什麼聲音、或者根本沒發出什麼聲音的,路樹啊消防栓啊可樂杯啊牆壁上的污漬啊。然後百無聊賴的硬是繼續下個話題,「你看看那隻狗……」

  不像電影,我們的注視之後不會是下一個吻。
  有時我不知道那是為什麼,像某種恐懼,彷彿害怕自己被看穿或者質疑,只好下意識迴避那雙眼睛。發現這件事情以後,我從未仔細思索其後的理由,直到第二次提起,是女孩Sookie的簡訊:「無關的走了走,佇立,面對著面,凝視著什麼,」簡短兩行字,沒有明確的意思,卻突然提醒了我之所以害怕注視,是因為無法確信對方眼中的全然自己:眼神匯聚的剎那,沒有躲避的餘地,給我們一種將自己全然交給對方的錯覺,彷彿任何自己的細節都在彼此眼裡--我們發覺到自己是如此毫無防備,只好別開臉,讓這些私密的交換瞬間斷線,像一種掩耳盜鈴。
  對視使我無所遁形。而我怕一旦被誰看盡以後,便一無可取。
  「沒有人真正關心,多半是好奇。」自從女孩Hanni這樣說過之後,我總是時時反問自己「那麼我是真的在意嗎?」同時害怕坦白自己。「一旦沒有讓別人好奇的部份,就無法獲得愛吧。」我因而藏匿自己;我害怕真實的自己一點也不值得別人好奇。而光是糾正自己的眼神,能擺脫更其後的自我懷疑嗎?如果還是無法將自己外在的全部和內在的安心交給別人,就算逼迫自己注視,又能怎麼樣呢?
  那些不敢看著我雙眼的人,是不相信我,還是不相信自己呢?





歌詞:

(各位親愛的旅客,由於現在人潮眾多,請把座位讓給需要的旅客,謝謝。打給後,......)等下一班車來兩分鐘。坐下來裝睡到五站後。門開了又關噪音震動。人面對著面呼吸混濁,為什麼車那麼窄走那麼快路那麼亂人那麼多。兩分鐘過了不算太久。第五站下車為了什麼。眼閉了又開周圍冷漠。你面對著我表情脆弱,人們說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不願顯得單薄,不願輕易示弱,不願意看著彼此的眼睛交換傷口和等候。獨立或者漂泊。習慣或者忍受。
沒人真正關心,多半只是好奇,最後我們只能夠彼此經過。堅強變成寂寞,陌生變成藉口,生活變成我們度過的沉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