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 大樂進 】 流浪家 ─ 吳英楚

關於吳英楚

他出生時就注定與眾不同,奇異的四肢雖然曾帶給他許多異樣的眼光,但卻也同樣給他艷陽四射的正面力量。也許雙手無法彈奏樂器,可是他有一張厲害的嘴,無論唱歌、饒舌、口技都難不倒他;他也有顆熱情細膩的心,對於現今日漸冰冷的社會,希望能用盡全力,喚起一些人性中的至善。

創作曲目:流浪家
詞╱曲   吳英楚
吳英楚   vocal
小小風   vocal
詹秉翔   erhu
企鵝貓   bass
吳昱偉   keyboard
林亭妁   drum

創作自述:
從聽一位離鄉來台北的原住民女孩的真誠心聲中,思考對生養自己的台北的認同;從化鄉愁為對家鄉文化的熱愛的原住民女孩,思考自己所屬的文化脈絡;但,得到的答案,無解。本曲以饒舌說故事,旋律訴說心情,再加上二胡等配器創造氣氛,將內心無根的流浪家在音樂中展現。

歌詞:
我認識一位原住民女孩 他心地不壞 也長得不賴
有著優雅體態和寬闊心懷

有一晚 我們相遇在台北郊外

他深邃眼神藏著些許無奈 透露他並非屬於這裡的存在

聊了起來 他臭臉一擺 開始拼命訴說心中一切不快
他懷念 家鄉的山川大海 因為都市 只充滿樓山人海
大廈讓藍天瘦得狹窄 雲的臉色沒有故鄉潔白
全心全意想要努力Fight for Life 奮鬥情緒卻總被百變氣候打敗
但他不想辜負家人期待 只能不斷地不斷地在原地徘徊

他 真誠的分享 展開 我心房的迷惘
我從不緊握 家鄉台北的手掌 躺臥在無嚮往之處的荒唐

我是無根的流浪家 困在無底的烏托邦
像隻徬徨迷途羔羊 心的歸屬該向何方~~

他說台北人的步調 走得好快
無數面無表情的冷漠好不習慣
讓他不禁想起部落互助豐滿的愛
以及原式中文輕鬆幽默的活潑對白
以為遠走他鄉才能跟上時代 但走到最後還是家鄉文化自在
所以他停止徘徊 步調放慢 化鄉愁為 對原民存在的熱愛!
對照他明確的土地語言文化認同 我的心鏡中只反射出層層疑惑
形形色色的人種不斷挖掘台北夢 台北譁然 湧成多元文化之流
不同的故事腳印譜在街頭 捷運車廂被過客鄉愁淹沒
再撲上 敗金貪婪的濃妝豔抹 這地方 根本是隻四不像怪獸

~矛盾的城邦 可曾 有純淨的臉龐
誰能回應你的悲愴? 

你是無根的流浪家 困在無底的烏托邦
像隻徬徨迷途羔羊 心的歸屬該向何方

自我的風景 被沖成潮間帶
晝夜成陸地 午辰又成海
始終留戀在 過客的殘骸
無法漆出永恆的生態。

我們是無根流浪家 心的歸屬該向何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