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出走】時差—張易婷


時差其實是一直很吸引我的主題。在同一個當下的不同地方,大家居然過著不一樣時間的生活。拜科技所賜,在國際旅行中,我們甚至可以「多賺一天」或是「少掉一天」,這種時空錯置的感覺很令我著迷。當你在飛機上關了十幾個小時,一出機門又是文化、環境,甚至是語言和食物都截然不同的國家。但不論是哪一國人,都免不了時差吧。

不過時差總是會有後遺症的,心靈層面上是跨越不同國家領空的興奮,生理上卻跟不上快速的時空變化,失眠或吃不下飯是常有的事情。
未來的我們,想必會更常搭國際線在世界各處奔波吧。屆時少了小時後出國的興奮心情,不論等著的是留學還是工作,面對時差應該是常態了。在這無可奈何的清況下,這首歌帶著些許自嘲式幽默,和一些些鄉愁。畢竟這是必經過程啊。

不知道現在正在法國當交換學生的老妹,當初是否也有這樣的心情。

詞/曲張易婷
演唱:張易婷、王儀婷、邱亮鈞
鍵盤:蕭邵樺
木吉他:王儀婷
電吉他:陳宇潔
Djembe:邱亮鈞


















關於  張易婷

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小的大學生,總是被認為是國中生,稍微有點困擾,不過能一直當個小孩子也不錯J 正規學過的樂器只有鋼琴,不過當時也不是很認真,因為覺得彈古典很無聊。很晚才發現自己喜歡聽音樂和寫音樂,自己摸索寫歌和彈吉他,半調子似的。

高中的時候寫第一首歌,當時是憂鬱的文青,對國樂滿懷熱血;上大學後想說什麼又不知道該怎麼說,於是歌詞逐漸變得白話。這可能是重新尋找自己的過程吧。有機會想寫中國風的曲子。認為唱歌和寫歌,就是要能讓更多人有共鳴,替他們帶來抒發和表現自己的管道。我還在努力著。一起玩音樂吧!

歌詞:

醒著   在夜裡的三點鐘
數著   窗外發亮的星球
茶水或咖啡  要幾杯才夠

我在   三萬五千呎高空
耳鳴   吃顆糖有沒有用
抵達或離開  不同的時空

時針 分針 秒針  滴答的走              
中國 法國 美國 
有什麼不相同  
什麼都不同 

我還在調整時差
要去的地方還沒放假
跨過了多少時區
卻還是一樣吵雜

我還在調整時差
今天晚餐可能吃不下
都還沒換算過來
失眠是一種懲罰      
好大的懲罰

疲憊   還要多久才降落
耳機   音樂播了多少首
你們睡了嗎  我開始想家

已經 繞了 地球  幾圈  又再幾圈
到底 跨過 幾次  長長的 換日線    
那條換日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