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大師講堂系列四—迪克.方登 Dick Fontaine



關於Dick Fontaine
英國最重要的紀錄片導演之一,1960年代至今紀錄片、實驗影像及商業性作品超過四十部,題材多元,涵括社會議題與音樂等。1993年起開始從事電影教育工作,他以導演身分,透過教學,不斷積極參與開電影的新發展。為英國頗富盛名的國家電影電視學校(National Film and TV School)創辦人之一,目前擔任其紀錄片研究系所的所長。

Fontaine的影像風格大膽前衛,擅長融合紀實與虛構手法,遊走在紀錄片的邊緣。另方面,視覺語言流暢生動,富含故事性,讓他的影片更為引人入勝,深獲共鳴。過去曾為音樂家的方登製作許多音樂影片,透過音樂來探索文化。他曾合作的對象包括貝蒂卡特(Betty Carter),約翰凱奇(John Cage)、強尼.羅頓( Johnny Rotten)、桑尼羅林斯(Sonny Rollins)、歐奈.柯爾曼(Ornette Coleman)等。影片《爵士使者》(The Jazz Messenger)曾獲得多項獎座,並曾在美國院線放映,且他是第一位紀錄嘻哈音樂的導演,《嘻哈歷史》為其最重要代表作之一。

 更多關於Dick Fontaine的介紹:http://www.wretch.cc/blog/shihlun/3099054

文章 【一位左翼紀錄片導演的每日戰鬥(郭力昕)】:



聯合報名系統:http://moltke.cc.nccu.edu.tw/Registration/registration.do?action=conferenceInfo&conferenceID=X04158(透過本系統報名者優先入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