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音樂論述課講師介紹


徐睿楷 Eric Scheihagen
台灣民歌/流行音樂研究者、作家、編輯

來台近二十年,徐睿凱對臺灣流行音樂情有獨鍾,研究台灣音樂的歷史背景並加以收藏,有龐大的台灣音樂資料庫。曾以英語撰寫過台灣流行歌謠史專文。對臺灣近代流行音樂考據深遠且廣,範圍廣泛涉及台灣各族群民歌與流行音樂,歷史年代延展自戰後至現今。



陳德政
作家、樂評人

陳德政,政大廣電系畢,紐約New School媒體研究碩士,大四時曾拍攝傳奇樂團濁水溪公社的紀錄片《爛頭殼》,並由水晶唱片發行。現為專職作家、樂評人,文字散見於《破報》、《GQ》、《cue.電影生活誌》等刊物。經營個人部落格「音速青春」,著有音樂散文集《給所有明日的聚會》。


馬世芳
資深廣播人、樂評人、散文作者、跨領域流行音樂研究者

1989年開始在「中廣青春網」擔任電台來賓,介紹經典搖滾樂,開展長達二十多年的廣播生涯。就讀台灣大學中文系期間,曾主編《台大人文報》,並和同學合編《1975-1993台灣流行音樂百張最佳專輯》一書,是第一本深度評選華語流行音樂專輯的著作,被譽為華語流行音樂史的「聖經」。該書於2009年擴大整理,編成《1975-2005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一書。 1999年跨足獨立音樂製作與發行,創辦音樂社群網站「五四三音樂站」,代表作包括陳珊妮《後來我們都哭了》、拜金小姐專輯、李建復蔡琴「天水樂集」復刻版專輯等,屢獲金曲獎與華語傳媒音樂大獎等肯定。2006年出版散文輯《地下鄉愁藍調》,獲聯合報「讀書人年度最佳書獎」,提名金鼎獎「最佳文學語文類圖書獎」,並入選台北國際書展"Books from Taiwan 2008"。 2010年出版第二本散文輯《昨日書》,獲誠品書店藝術類書籍榜首。 

目前在News98電台主持「音樂五四三」節目,並在每週三擔任作家張大春節目來賓,介紹音樂掌故。


許馨文
民族音樂研究者、印地安那大學民族音樂學博士候選人

許馨文,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學士、碩士;印地安那大學民族音樂學博士候選人(副修傳播與文化、芬蘭研究)。曾任大大樹音樂圖像專案研究、印地安那大學傳統音樂檔案館助理、《世界音樂與文化》課程副講師(associate instructor),以及印地安納州傳統藝術中心助理。目前研究重心為:音樂與傳播、文化類型的社會組成、建制化(institutionalization)、社會史暨民族誌理論與方法、表演研究、「世界音樂」的在地實作、芬蘭音樂、客家音樂。現於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人文社會科學博士候選人培育計畫的獎助下撰寫論文。




蘇重(資深廣播人、文字工作者)

鄭凱維(流行音樂與文化研究博士候選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