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NCCU POP 第四夜:第五雙手

時間:5 月 8 日(二)
         20:00~21:00  NCCU Pop Club 
         21:20~22:00  Gaba Kulka Solo Show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三段77號, N.77,Heping E. Rd. Sec3, Taipei, Taiwan

入場:100 元低消~提供不醉不歸雞尾酒(或)迷你海尼根

本週Guest Musician:Gabriela Kulka
關於Gaba Kulka        
來自波蘭的Gaba Kulka能唱、能寫、能演奏。如果捨棄無所不在的「另類」標籤,我們可以統稱她的音樂為「前衛流行」:混雜從爵士、鋼琴搖滾、到「寇特威爾式」的歌舞劇。

她創作並錄製了兩張專輯,受到極大迴響,而聽眾群也不斷擴增。第一張創作專輯是她個人製作出版的 "Out"─一張私密的純手工專輯,為她的演唱與作曲能力做了美好的總結。到了2009年,她與個人樂隊兼製作人的Marcin Bors共同完成的 "Hat, Rabbit",進一步在波蘭音樂圈引起震撼,開拓出更多聽眾。

同時,她也是各音樂獎項的常勝軍,包括波蘭的葛萊美獎—Fryderyk 最佳演唱人獎(2009年),波蘭電台第三台的Mateusz獎、德國/波蘭TransVocale獎等等。秋天,她在波蘭展開18個城市的巡迴演唱,最近她的觸角更延伸至倫敦、布拉格等城市。

得到金唱片獎後,她與作曲家Konrad Kucz合作,推出了2009年的第二張專輯:Kucz/KulkaSleepwalk”專輯。她持續積極地參與各種創作與跨類型合作計畫,也為其他音樂家寫歌,成為波蘭新一代樂人中的代表人物。Gaba Kulka對音樂無垠無涯的想像力最為人稱道,其演唱與聲音的無窮可能,召喚了波蘭音樂場景中,一種前所未有的聲音風景。

本週NCCU POP CLUB演出陣容

第五雙手
作者 吳英楚

聖經裡描繪一幅美麗的圖畫:耶穌在房內講道群眾圍繞著他,有個瘸子也想聽聽他的話,但人群擁擠到想要探頭進去都無法,更別論連走路都不行的瘸子啦!於是瘸子 他四個最好的朋友,同心協力抬著他的褥子爬到屋頂上頭,四雙手奮力把屋頂擊破,用繩子綁緊褥子四端緩緩將瘸子降到耶穌身後。耶穌轉頭揮了揮衣袖,對著瘸 子說:「朋友,你的信心使你得救,儘管起來走!」瘸子張大了口,不敢置信地握緊膝頭,全力一搏勇敢站起,開心地向朋友們揮手。往後瘸子不僅能任意跟隨耶穌 行走,也擺脫當時猶太社會傳統認為他有罪才瘸腿的詛咒。


信心與勇氣向來是這幅圖畫的主軸,但更美的莫過於那四雙手。

人從來不能百分之百完美,總會帶著一些殘缺。成長的過程有多少雙手守著我們,可曾算過?蓋著厚厚繭的手、洗鍊太多過敏的手、撫摸雙頰呵護滑嫩的手以及拉你在臂彎溫暖的手......不盡好多好多。

作的過程我們也曾殘缺,無法碰觸我們期待的音樂,但命運之神聽我們祈求-出現了四雙手-導師那雙溫柔靈巧的手拍著我們肩頭、講師那雙指引方向的手幫助我 們解惑、助教那雙細心扶持的手打點雜事眾多、同儕樂手那雙握緊樂器的手陪伴我們奮力演奏。這四雙手提攜我們勇敢創作,不畏自身諸多限制奮力一搏,在過去四 場表演中碰觸旋律中的自我,使我們堅立在音樂之流。

但別忘了,給予我們最大力量的第五雙手:您那雙親自到場鼓掌喝采的手。
NCCU第四夜,誠摯邀請您們舉起雙手,跟著音樂之流一起走

企鵝貓表演曲目介紹:
沉默的愛
當初媽媽問我為何兩年還不能畢業,我很白目地跟她說:「我剛組了一個band」,結果當然是被唸一頓,流著眼淚賭氣收場。今天她卻成為我最忠實的粉絲,默默地在粉絲頁按了­讚,就像她一直以來愛得如此沉默,不管我如何叛逆、如何搞不定自己的事情,我總感覺被保護著,我能這樣幼稚地說自己是未定者,是因為她用愛換取我的自由,然後我才學會感謝­

大宇宙
每當我感覺到疲累,總想要躲進一個有無限包容的地方,那就是「大宇宙」,它不催促人做任何決定,在它之中,我能自由地到任何地方,重拾那些被遺忘的遊戲。藉由大宇宙去除了自我懷疑、不安與期待,出來之後又是一個全新開始的機會,把握能做的事繼續生活下去。

詒徽表演曲目介紹
演出/蒲公英三人組
「如果眼睛是窗,聲音就是靈魂的微風吧?」她的名字是風,他的名字是飛,他的名字是花,三個字令人聯想蒲公英;各自被風吹離。一起掉在這裡。
---
Triple Dandelion
Vox. 小風
Cho. 詒飛
Key. 花美

二十一 within ver.
那麼快說再見是我欠妳的。我和秋天一起寫曲。我和夏天一起寫詞。我說要編曲,可是冬天就要過去。妳知道春天我是不願意給妳聽的;直到現在,妳可能已經不願意了。該怎麼讓妳聽見呢?光只有遇見我們不夠近,光只有道別我們不夠遠。我想要把昨天還給妳,卻發現我手上只剩下今天而已。

如果說 storm ver.
另一邊女孩說過一句似乎很浪漫的話:「如果以後你變成作家,我變成音樂家,當你的小說被改編成電影的時候,就由我來配樂。」那時候我並沒有特別記得,因為覺得那不會發生,此生我將平凡的度過餘日,她終將離我而去面對普通的生活。我們的年紀輕到可以漂浮,無謂的揚起,微弱的棉絮,究竟為了什麼變得沉重、最後掉了下去。

央求/
錯過了就是錯過的,事後替被錯過的那人留下再多空位也沒有用。我曾經是在乎這件事的:第一支手機只能容納三十封簡訊,每次額滿了不得不刪去的時刻我就感到憂慮......我知道時間一久被刪去的終將不被記得。「記得就是擁有,」我不確定從什麼時候開始有了這樣的領悟,於是用盡全力去記得,彷彿我通通都還留著,留在你們身邊。

亭妁表演曲目介紹
今天我抬頭看著天空 沒有事
只是 那裡有一隻魚飄過天空耶 
在自己的故事裡面活著
跟著坡希米雅流浪的小孩
總是把沒有主詞的句子變成故事
而如果 你偶而空白
你可以等待晨曦 看見微光
指引自己的方向
或許
我也會在不遠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